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Inception 潛行凶間 (2) -- Impossible Staircase, are you inside my dream?

在「潛行凶間」這套電影裏,除了潛意識、夢和信念之外,還有一些值得討論的地方。今次我想和各位題及的是在片中出現了的「Impossible Staircase」。左圖是已故的荷蘭畫家M.C. Escher名為Ascending and Descending的作品,當我們嘗試跟蹤在樓梯上走動的人時,便會發覺到在樓梯上走動的人將會永無止竟的在樓梯上"向上行"或"向下行",永遠也走不出這個迴圈。

(1)
但是在二次元的平面世界裏是不存在着上、下、高、低的。那所謂的"向上行"或"向下行"又是甚麼意思呢?

(2)
試想如果你是透過我的眼或我的夢去接收到你是在圖中的其中一人,而你所覺知到的就是這個畫面,你會怎樣?

而直至到你意識到你並不是所你是在圖中的其中一人,和不再透過我的眼或我的夢去接收景象,你又會怎樣?

(3)
假設你站的立場是由圖中不在樓梯的人去看在樓梯行走的人,你會看到甚麼呢?

假設你站的立場是由圖中在樓梯行走的人去看不在樓梯的人,你又會看到甚麼呢?

在電影中的一幕,當夢中的人發現不遵守夢中遊戲規則的人時,他們會如同白血球般去消滅身體中外來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你又有沒有發現類似的情形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