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靜心-在日常生活之中

這篇是比較舊的東西,在2009年11月時寫的,主要是借《坐禪成彿》這個故事去簡略介紹一下禪和靜心(當然不是在說靜心口服液,但若我們去看一看那口服液所宣稱的功用,而入手去了解一點靜心是甚麽都幾有趣的)。

從網上所尋得一些有關靜心口服液的功用:
从调节内分泌入手,滋养肝肾、养阴清热、疏肝解郁、宁心安神,能调节身体机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延缓衰老。有效消除烦躁不安、失眠心悸、潮热汗出等症(有效率达85%以上),对改善睡眠质量见效尤快,并能有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使您更好地度过人生的这一历程。改善睡眠,有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哈!講正題。

無論在任何行業工作的、又或是在全職照顧家庭的香港人,你可能都曾經試過被堆積如山的工作、上司的逼壓、工司上的制肘、又或是從四方八面不斷湧來的無形壓力逼得透不過氣,而導至情緒低落、失眠、頭痛等等各種不同的問題。你可能因此嘗試過很多種不同的減壓方法,甚至乎用藥物的幫助,但最終在–段時間的舒懷以後,不久又回復到最初的情况呢?

在這,我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應用與「靜心」有關的知識,去幫助自己應付壓力的問題。大多數人聽到「靜心」的時候,很可能在腦海中立即浮起一個僧人在打坐修行的境像;亦有可能在心中暗自盤算,認為「靜心」是一種很沉悶又或很高深的一回事,而對之望而卻步。我們之所以有這些印像,也許是由於我們看得太多武俠片或被一些和打坐有關的超自然能力所誤導的效果。事實上,「靜心」是可以很活、很生活化和簡單的。

說到這裹,若然各位尚未打睏的話,懇請大家欣賞以下的禪宗公案《坐禪成彿》。
(嘩!禪...一聽這個字就立即睡魔急call。等等,睇完先至zzz都吾會太遲,話吾定有金執呢...汗!)

馬祖道一尚未悟道之前,就在懷讓禪師的門下學佛,他每天認真坐禪,希望自己可以早日領悟佛法。懷讓禪師看他天天坐禪,心中暗想一定得找機會為他開悟。

有一天懷讓看到馬祖又在打坐,他看時機成熟便問馬祖:「你每天坐禪是為了什麼?」馬祖說:「我要成佛啊!」

懷讓禪師笑笑,就到外面拿一塊磚頭在馬祖的面前拼命地磨呀磨的。馬祖覺得很奇怪,心想,禪師可能有什麼寓意,可是他看了半天還是想不通,便開口問禪

師:「師父,你為什麼要磨磚?」「我要把它磨成鏡子呀。」

馬祖皺眉,不解地說:「磚怎麼能磨成鏡子呢?」懷讓大笑說道:「既然磨磚不能成鏡,坐禪又怎能成佛呢?」

馬祖立刻恭敬地問禪師:「請問禪師,坐禪不能成佛,如何才能成佛?」懷讓禪師接著說:「這個道理就好像車夫駕著牛車在路上走,車子不動了,你是要打車呢?還是打牛?」馬祖還是一臉疑狐。

懷讓繼續說:「我看你從早到晚認真打坐,是學坐禪還是學坐佛?如果是學坐禪,禪不是打坐就可以得到的;如果是學坐佛,佛沒有固定的形象,如果執著於表象,是找不到成佛之道的。想藉由打坐來成佛,便是扼殺佛。」

馬祖一聽,恍然大悟。此後十年便跟隨著懷讓參悟禪道。馬祖道一後來離開懷讓,前往江西傳播心法,亦稱江西禪,故以「江西馬祖」聞名於世。他接引弟子百丈懷海,這條脈絡從南獄懷讓、馬祖道一到百丈懷海,脈脈相承,後來在百丈懷海之後分為兩大宗派──溈仰宗和臨濟宗,應驗了昔日一花開五葉的預言。

今次講到這襄,等我們一同消化一下先。下次再講。
(吓!吾係卦...又嚟...)

各位對這方面的資訊想知多一點的,或想和大家去分享的朋友,可以在這裏留言又或者聯絡我。
發現文法錯誤或寫錯字的朋友,可以直接call我或在我的profile留言。我以經有很多年设有作文了,哈哈!
(btw,我覺得手寫板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 :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